close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幕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煮牛且為樂  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  丹邱生
     將進酒  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  但願常醉不用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  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  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為何言少錢  徑須沽酒與君酌
     五花馬  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消萬古愁

      果然只有李白這種大酒鬼,才寫得出這種詩來:「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真是服了他了。
         會想到這首詩,其實是因為前陣子和實驗室裡的博士醫生們去喝酒。當然,我們並不是感時傷懷的有識青年,我們只是因為要歡送我老闆即將出國實習,所以為他舉辦踐別會。那天大家喝的很高興,老闆一出現就被在場的人連灌七杯,空腹喝酒的狀況下,他當然也很快地喝醉了,一直啷哴著他沒醉,博士比較醉。博士到底有沒有醉,只有他最清楚,兩相爭執不下的結果,其他人決定用些小問題來判斷到底誰比較醉。
     問題有二,還寫在紙上,就像國中生隨堂考那樣。第一題是數學題,從100開始一直減7到個位數,這是老闆每次喝醉時最愛問人的題目;第二題是我出,歷史題,春秋五霸是那幾人?這下左腦右腦都考到了,一堆人笑在一起看他們歪七扭八地把戰國七雄跟春秋五霸搞混。
     考試結束後,似乎是博士略勝一籌,但他很不甘願被我們其他沒喝太多酒的人玩,也吵著要考我們,吱嗚了半天,說出來的題目是蘇東坡的江城子。想我以前神雕俠侶是捧在手上背的,楊過對小龍女的懷念與情意在與蘇東坡的比較中展露無遺的名詞,我怎麼可能不會背!趁著酒興,我高高地舉起手,大聲地背給博士聽: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崗

      這一招可讓博士驚訝不已,對我刮目相看。於是接著又問了我許多首詩詞,像是柳永的雨霖鈴、李白的將進酒,我也興奮起來,自告憤勇背了一些詩詞,像是東坡的定風坡等,其實心裡還很想背正氣歌給他們聽。
      柳永的雨霖鈴我有印象,但是它是一闕長調,太難背了,我只記得「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而已,李白的將進酒,我的確曾花一些功夫把他背起來,可是這麼多年了,我只記的最前面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然後就直接跳到「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中間忘了一大段,都是博士努力趕走醉意背出來的。
      這首詩,應該是古往今來所有文人騷客喝酒時最常吟的詩詞,「將進酒,君莫停」,不會念這幾句怎能勸人多喝幾杯呢?在酒酣耳熱之際,趁興與三五酒友一起吟唱詩詞,將自己的心情、熱情與感受寄託在古人精緻的文詞中,一起享受及時行樂的快感,那種感覺的確只有在喝酒喝的很高興時才能體會得到,無怪乎李白會這麼喜歡喝酒。
      雖然那天跟我一起喝的不是我的好友,只是工作上的同伴,但大口喝酒,你一來我一往地背著中國詩詞的經驗,可是很難得的,而且我想我認識的人當中也很少人能喜愛詩詞到可以跟我邊喝酒邊念詩了。
      自那天起,我好像又找回我喜愛古典詩詞的熱情了。為大家再背一首,最能體現蘇東坡偉大氣度的一闕詞,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