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什麼,突然很想上合歡山。

    想上去爬山,上去發呆,上去看明淨的天空,呼吸3000公尺以上的空氣。

    因為太想了,竟然還跑去買了一本合歡山步道的導覽書來看,看完除了更想去合歡山之外,也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例如合歡山莊附近原來是一個冰河地形,在寒訓中心的那個凹地是一個冰斗,合歡尖山則是兩個冰河所擠壓出的冰斗峰,山莊前的斜坡則是冰漬壟。又例如自大禹嶺到合歡山的植被主要是兩個植物所構成:台灣冷杉與玉山箭竹,在山頭老是看到的淺綠色是玉山箭竹的顏色,其下較深的綠色則是台灣冷杉的顏色。再例如,觀雲山莊前的山谷是立霧溪源頭的河谷,每年秋冬之際沿著立霧溪而上的東北季風會造成壯觀的雲海,這就是為什麼觀雲要叫觀雲。還有,大禹嶺的由來是因為蔣經國先生認為能開通中橫就像大禹治水一樣;從森林冒出合歡山頭,風超大的那段路原來叫克難關;還有很多很多。    

    細數我與合歡山的相遇,要從小時後爸爸帶我們到山上玩開始。還不是很懂事的時後,記得曾到合歡山上賞雪,松雪樓前雪花片片。剛升高三那年,爸帶我們住在觀雲山莊裡,看著對面的壯闊山勢,心裡湧出一股崇敬,而觀雲山莊裡安靜的氣氛,也讓我差點真的想要長住在這好準備聯考。然後到了大學,有很多年去合歡山觀測,在觀雲上莊前看有著完美曲線的天蠍,在雪訓中心看南方那些船一個個冒出奇萊山頭,在合歡山莊前巧遇同個社辦的社友們,還有在小風口煮著新竹水餃看彗星的經驗。

    就因為合歡山有我許多愉快的回憶,才會讓我如此愛戀吧!

    最近迷上爬山走古道,聽到社團學長說曾千里迢迢開車去合歡山爬山,令我也覺得好羨慕。但要上合歡山談何容易,首先是住宿問題,合歡山莊非常搶手,不及早訂位一定只能睡外面的電話亭,這表示真要去合歡山得及早計劃,不過觀雲山莊據合歡山才8、9公里,不失一個選擇。

    再來就是同伴,老實說合歡山除了山就是山,其他任何可以玩可以看的東西都沒有,我得上那找既有空又願意陪我在每天爬山在山上發呆的玩伴呢?看來只能一個人去了。

    接下來更傷腦筋的就是交通了。一個人要怎麼去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呢?聽說花蓮有客運,但只到大禹嶺,這樣我就無法去小風口爬北合歡山了。不坐公車那就開車吧,雖然我有駕照,但還沒那個膽一個人租車上中橫,要是出了什麼意外.......我連想都不敢想。但如果是機車,我還有可能,畢竟騎了很久的腳踏車,對這種兩輪的東西比較有把握,也不是不會騎機車,只是沒有駕照而已。

    就算我真的決定請幾天假,訂個觀雲山莊300元的通鋪,一個人騎機車上合歡山去玩,最後一個問題來了。這樣真的好嗎?安全嗎?沒問題嗎?先別說這種玩法肯定不能讓家人知道,這樣好嗎?自己一個人跑到高山上,難道不會碰到壞人嗎?我是什麼身體,最麻煩的就是爬到高山上,突然血糖低了,誰來救我?從來沒自己開車去台北以外的地方,雖然自認為方向感佳,地圖也看得懂,但一個人還是會擔心迷路了怎麼辦?

     女孩子一個人旅行,要擔心的事實在太多了,因為不敢鐵齒的說絕對不會有危險,對那些可能的危險又沒有解決方案,也不想因此向父母說謊甚至讓他們擔心受怕,自己也玩得不痛快。所以事情老是可以隨便下決定的我,始終在這裡猶豫不決。到底要順應自己的心到山上呼吸自由空氣?還是努力找伴陪我?乾脆就不去了,窩在家裡抱著合歡山步道撫慰我的心?

    你猜,今年四五月時,我到底去不去的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