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之鍊金術師:日本少年漫畫,荒川宏作。內容講述鍊金術師與世界的真理、人性、兄弟之情、信賴、同伴等等的關係與想法,雖然是少年漫畫,但其實是一部很有深度的作品。

      我追鋼鍊應該是從第3或4集開始,追了許不清多少年了,耳聞日本那邊終於完結,作者也開了新系列,但我等呀等,台灣出到第25集還沒完結篇,所以我等不住了,利用PPstream將追隨原作的動畫版64話,在短短兩個禮拜內KO,心裡一整個滿足呀.....

      看到好故事就會想自己寫,這是我多年來創作的動力。想以前看到金庸古龍的作品,右手會蠢蠢欲動;看到尾田的短篇集,終於寫了第一個武俠小說;看到九把刀的獵命師,會努力督促自己繼續創作。但近幾年,能讓我激起創作慾望的作品實在不多,世面上甚至已經沒有我覺得好看的武俠小說了....但終於,我等到了鋼之鍊金術師!

      這個作品一開始的設定就很吸引人:少年鍊金術師兄弟檔,因為受不了親人死去的痛苦嘗試進行人體鍊成,沒想到卻觸碰了鍊金術的禁忌,哥哥因此失去一條手一條腿,弟弟更是整個身體都失去了,靈魂只能依靠在盔甲上生存。於是兄弟倆遊歷全國尋找賢者之石,期望恢復自己的身體順便打倒路上所聞所見不合理的事。不錯吧!主角兄弟有過慘痛的經驗,這就已經提升了整部作品的深度,鍊金術等價交換的中心思想更是一種可無限延伸的哲學思考,利用此原則可探索各種不同問題。

      這原本是很一般的遊歷冒險故事,作者原本可以用這種公式將故事無限重複,但他沒有,5話之後馬上轉到賢者之石與人造人上,故事的走向也轉變成連續性的長篇故事,不再是一話一話可隨意間斷的短篇。這點其實讓我感到驚訝,連續故事總有結束的一天,不像單元劇那樣可以一直畫下去,原本只要內容不太過份,這種單元劇形式的漫畫才會提供職業作家長期的經濟來源,作者魄力十足的將作品轉向,讓我既佩服又安心。

      故事經過了許許多多的波折,最後,主角們終於發現大壞蛋的秘密並來到其巢穴中。到這已經可以算是結尾了,我本來也以為故事就會停在這,結果沒有!故事繼續下去,主角們又開始遊歷的旅程。原來最大的高潮還在後頭,要等主角到另一個地方,才會發現最後的線索,才能拼湊出最完整的陰謀來。不得不佩服作者組織故事的功力,先給你一個高潮,讓你以為結束了,然後故事又回到平穩的地方,最後再給你一個更大的高潮,你才知道以前被騙了。

      最後的高潮也不負眾望,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高潮所組成,世界暫時被毀滅了、主角們始終打不過最後的壞蛋,伴隨著犧牲、救贖、再犧牲,他們才真正拯救了世界。雖說打魔王絕對不能簡簡單單就給他交待過,但魔王如何打得又長又好看,可是非常困難做到的,而我覺得,鋼鍊這個作品做到了!

      再談其人物,主角兄弟檔就不說了,其他最搶眼的配角應該是馬斯坦古大佐,懷抱著野心卻又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同伴,展現能力的時後超級帥,可以當成政治圈裡的正面代表人物。阿姆斯壯少將也很搶眼,和自己的部下間有堅固的信賴,遇到困難也能以最理性的態度去解決,算是軍隊的正面代表人物。還有壞人那一方的古利德,因為貪欲太過,最後反而貪心得連主角們的命也要保護。最後,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大總統,他的個性跟我的裴鴻有點像,但我是絕對不會將裴鴻創造成那個樣子,雖然很強很有氣勢,直到最後一刻都還努力跟人類作對,最後還很安詳的死去,實在是讓人不知該佩服還是生氣。

      每個人物在最後的高潮中都有成為關鍵的地方,這也是作者厲害之處,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

      一口氣從第57話看到64話,被很多東西感動也很高興主角們最後都有找到活著的方向與意義,心裡有滿滿對於這部作品的感覺和想法,一時衝動間就寫下來了。

      好的作品須要支持,好的作品會讓人啟發。我又想到以前有很多人覺得漫畫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次級藝術,但如今有許許多多發人省思甚至引領科技發展的漫畫作品被大家所知道,像攻殼機動隊、2001夜物語、恐怖寵物店,像鋼之鍊金術師,誰還敢說漫畫是登不上台面的藝術?也許看太多漫畫會讓人對文字的感受性降低,但好故事就是好故事。

      我希望我也能創造出一個讓人看了就會有很多話想抒發的故事,我希望我也能寫出一個像大總統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壞蛋,我希望能有一個讓讀者看了也會跟著心痛的主角。我希望...漫畫的完結篇快點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