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玩,犧牲睡眠在所不辭

    …..不太記得當初怎麼那麼想上合歡山玩,總之在我的執念下,合歡之旅終於要成行了。

早上5點起床趕火車,全是為了在9點半以前到花蓮,坐上那一天一班,往梨山的花蓮客運。如果趕不上,那也沒關係,就是多付很多錢租車,由我開上山去。最後車是趕上了,還有多餘的時間買水喝呢,心裡不知該高興還是遺憾,老實說我還滿想試著開車上中橫看看。

車子是二十人座的小巴士,載著各有目的的乘客朝目的地開去。心情很是興奮,在yellow card的音樂伴隨下,車子進入中橫,穿過那有名的牌樓,行走在太魯閣的狹谷峭壁中。距上一次來到太魯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就算來過再多遍,還是會被太魯閣的鬼斧神工給震撼到。狹谷高聳入天,底下的溪流看似平靜,但只要一想到這細長的狹谷就是他們切出來的,就不由得心生崇敬。在彎來復去的狹谷中,遠方高山不時展現面貌,天氣沒有很好,山頭偶爾還會沾粘上一些雲氣,看來又飄逸又夢幻。

在經過兩個小時東轉西繞的山路後,公車在下午近一點的時間將我們送到觀雲山莊的入口。從公路到觀雲山莊的大門,有一段對提著行李與爬了一天山的人來講非常之長的上坡路,辛苦一點走過去後,在山莊門口附近有兩株紅得不像話的楓樹迎接你。星期六下午一點的觀雲山莊毫無人煙,只有兩名工作人員守著。辦理住宿後,拿著午餐茶裏王與我心愛的小綠,準備開始虐待我的腳。


縱走女俠二人組

原本預計公車會在23點時抵達,第一天的行程只安排去關原繞一繞。

關原有一個台灣最高的加油站,對面就是關原森林步道。步道上灑滿二葉松的落葉,走起來特別舒服,可是步道短得很,二十分鐘就沒了。

時間還很多,只好從關原走去大禹嶺看看。不知從那得來的錯誤印象,觀雲山莊距大禹嶺只400公尺距離,真是天大的笑話,它足足有五公里!而且因為是上坡,累得要命,走得我們差點想放棄、回頭、不走了。一路上只好以尋找路邊野花為樂,發現了玉山石竹、梅花草、菽草、不知名小蘭花與不知名小黃花,還有數不完的二葉松與其長得像中指的未成熟球果。天氣雖然不是很好,但屏風山與立霧溪谷始終伴隨在身旁,這附景象對我而言不算陌生,再次見到,竟有又見到老友般的欣喜,沒想到我對合歡山區的感情有這麼深了。

走到大禹嶺足足花了我們一個半小時,一路上還得接受路過司機的側目,在大禹嶺附近的飯店裡,甚至發現已從梨山轉回的公車司機,招呼了我們幾句,又要辛苦地開下山,趕回花蓮。喝了碗金針貢丸湯,還有一趟一個半小時的回程等著我們。

好不容易回到山莊,竟已聚集了許多人,餐廳裡每張桌子都擺好了碗筷,等著我們開動。大部份的客人是中和登山社的人,共三台小遊覽車,還有一些單獨來遊玩的旅客,大多四五人,或八九人一群,有的是年輕人、有的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看起來人都不錯。為什麼要觀察地這麼仔細呢?因為我已經開始在評估,明天大概可以找那些人載我們上小風口。

沒想到運氣之好!跟我們同間通鋪的一夥中年人在看到我們進房間之後,露出興味的臉。

「小姐你們自己來的呀?」

「是!」

「啊!莫非你們就是那兩個從大禹嶺走來觀雲的小姐?」

「厄……其實是來回走了一趟。」

「哇!我們都在說你們好厲害,竟徒步走過來,要封你們是縱走女俠呢!」

「這…….」《我除了苦笑也沒別的表情了》

「那你們明天有什麼計劃呀?」

「我們明天想搭便車去爬北合歡。」

「這麼巧!我們也是耶!」

「那…..可以搭個便車嗎?」《閃亮亮的眼神盯著他們》

就這樣,找到可以上北合歡的便車。第一天,雖然被迫十點就上床睡覺,但還算幸運美滿地結束。


北合歡─人生中的第三座百岳

    善心人士們開了兩台高貴的車,一台很高(吉普型休旅車),一台很貴(LexusToyota的高級車種),第二天吃完早餐後,我們坐上很高的那輛,半感激半尷尬地上開上台14甲,來到小風口附近的北合歡登山口。

    小風口的風還真不是普通地大,北合歡的路線又都是稜線,走在上面,常有強烈地感覺自己要被吹走了,非得壓低身體重心才能安心。爬上沿著公路往上延伸的山稜,公路的另一邊便是一片淺綠色的山坡地以及向西方連綿而去的合歡山域,壯觀的景象馬上擄獲我的心。心情振奮,不畏強風地繼續向上爬。

    山路的前半段還頗陡峭驚險的,得隨時踩穩步伐,努力在強風與懸崖間維持平衡,保持用鼻子呼吸並且不能讓鼻水流下來,而且往往走沒三五步就得停下來喘口氣。但隨著高度在自己的力量下逐漸攀升,四周的景色也越來越壯闊,屏風山與奇萊山逐漸比自己矮,立霧溪谷遠方的山巒清晰可見,合歡東峰與主峰靜靜佇立在隔壁,真的是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

    大概爬了近一個小時,終於看到山頂上的反射板了。問了許多人,大多都不知道這反射板是做什麼用的,可是卻是北合歡山上一個顯著的標記。走過反射板時仔細觀察了一下,這反射板還挺大的,可惜底下是用鐵架子架起來,無法擋風,衣服又穿太少的我已冷得想到處找避風的地方了。

    走過反射板,在其他山友的好意下,很遺憾地得知北峰還要再走大約30分鐘,還好路大致好走,慢慢散步過去就是。於是慢慢地,我們終於走到真正北峰的坡上,這時,與大禹嶺隧道垂直的山巒已在腳底下,大禹嶺隧道早不知消失在那,而沒想到望向大禹嶺隧道的另一端,出現的是一副非常熟悉的景色,這景色在去年8月的時後就見過,是福壽山農場那一塊又黃又綠的開墾農地。見到熟悉景色的我非常興奮,也因此,我對於整個合歡山、梨山區域的地理狀況有了大致了解,這可是課本上學不到的事喔!

    再往上爬就是北峰頂,只要見到一群人圍著一塊石碑拍照就知道了。我不想湊熱鬧,先往四方走去看看周圍的景色:黑色奇萊感覺越來越遠,合歡東峰與主峰藏在左手邊,前方是往西峰的通道,合歡西峰聽說頗矮,不知是眼底下的那一座?右手邊則是谷關梨山一帶。在晴朗的陽光照耀下,山頭一個接一個清楚可見,心裡雖然很好奇他們的名字,但我想沒有人能全部記得吧!只要記得他們在我腳下美麗的樣子就行了。

    下山時天氣開始熱了一點,但風也更大了,許多人這時才爬上來,看到我們這群下山的直嚷好厲害好厲害!同為山友的義氣就在這時表現出來,不管已下了多少距離,只管喊著「再一下下就到了!」即可。上山拉腳筋,下山傷膝蓋,爬山大抵都遵守著這樣的原則,而且下山時才曉得自己倒底是爬了多險峻的路上來,大腿再痛也得用盡力氣給他站得穩穩地,才敢走下一步,因此下山後,我們的腿廢到不行,但還能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