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潤州甘露寺多景樓,天下之殊景也。甲寅仲冬,余同孫巨源、王正仲參會於此。有胡琴者,姿色尤好。三公皆一時英秀,景之秀,妓之妙,真為希遇。飲闌;巨源請於余曰:「殘霞晚照,非奇才不盡。」余作此詞。

    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樓中。尊酒相逢,樂事回頭一笑空。 停杯且聽琵琶語,細撚輕攏。醉臉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紅。

    上禮拜讀到這闕詞,心中驚喜,原來「丹頂鶴王」的標題是從這來的呀!

    意思是標題雖是我下的,但我也早忘了標題是從那看到的。不過現在再仔細讀一遍這闕詞,忽然感覺這「江天一抹紅」說不定並不是那麼適合。

    雖然我相信大家的國文程度都比我好,但還是先講解一下這闕詞的背景與大意。當時蘇東坡正往密州的途中。拜別了許多在杭州認識的好友,心中正充滿了濃濃的離情,但在經過潤州的時後卻巧遇三位友人:孫沫、王存與胡宗愈。四人劇飲笑樂數日,我想大概也遊遍了潤州的景點,成為東坡被朝廷趕到密州途中,最快樂的時後。但天底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最後這幾人來到多景樓上,伴著晚霞,還有琴技絕妙的歌妓,心情大概high到不行,孫沫就叫蘇東坡即席做詞一闕。

    由詞的頭兩句可看出,蘇東坡還在為離別和仕途傷腦筋。詩人總是纖細敏感,就算是大氣的蘇東坡也一樣。因此後兩句蘇東坡的語意還是離不開消極的觀感,「樂事回頭一笑空」,再高興歡樂的時光總也會過去,到時又是離愁別緒在心,空歡喜一場。所以不要想了,專心聽胡琴(這是歌妓的名字喔!)彈琵琶。只見胡琴臉上因喝了酒紅通通的,對照著夕陽西下,江邊的天色與水色一片豔紅。

    我覺得從這闕詞的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句,蘇東坡的心情都不是很好。「病」、「空」、「且」、還有「斜照」所代表的夕陽意象,都不是非常愉快的東西,這闕詞裡應該包含了很多蘇東坡不願說出口的憂愁吧!

    那到底,為什麼我當初會用「江天一抹紅」來做為丹頂鶴王第二段的標題呢?第二段的內容明明是葉鵠與丹頂鶴的關係變得不錯,令他似乎、些微地找到了活著的目標,這樣一個帶點希望的章節,怎麼能用描述「江天雖然豔紅,但夕陽快下山了,美景不再」的詞句來當標題呢?要是被熟知此句詩文出處的人看到我標題下的這麼爛,那不是笑掉人家大牙了!!?

    我想可能跟我在書頁上寫的字有關吧。「東坡寫詞不會讓自己一直悲傷,最後總會提起希望。」這是以前上課時老師講的,我很乖,把他抄了下來,可是在多年以後的今天,我不了!所以我思考了一個禮拜,想著這闕詞的景色,意境,蘇東坡的心情,詞句的結構,然後,我可能、稍微了解所謂的希望是什麼了。先不要太拘泥於夕陽的意象,上半闕的文字還籠罩在愁緒當中,但下半闕的確是描寫了歡樂與美麗的景色,蘇東坡沒有直接點明夕陽西下,時近黃昏的淒涼,只寫了江天水色的豔麗,著眼於多景樓上,宴席當下的美景。上半闕的憂愁是沒辦法解決的,終蘇東坡一生也無法逃離仕途乖舛與離別親友的命運,但人生不是只有這些,還有朋友相聚當下的快樂,有千年如一日的美景,有技藝高妙的音樂,這就足以令人感到人生還有希望了。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了吧!

    所以說,「江天一抹紅」其實是個很深奧的標題,一般讀者可能無法體會,愚蠢作者也只是運氣好,剛好下對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