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旅遊。雖然我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也很想去一些文物古蹟豐沛的地方,但最後還是選擇了新疆,主要就是我爸媽上次去的經驗太過美好,一直跟我強調那裡的秋天有多美多迷人,剛好我又是那種不喜歡跟尋常人一樣的個性,亦然決然挑了一家旅社,百般說服之後,就跟我姑姑一起去玩了。

新疆,現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佔全中國面積六分之一,與8個國家接壤,國界線最長,並有世界海拔最低的吐魯番窪地與世界第二大的流動沙漠─塔克拉馬干沙漠。這塊在古代中原人心中「西方極樂世界」印象極深的土地,一直是最神秘的邊陲之地,窮山惡水,荒漠狂沙,各氏部族林立,生活條件辛苦,卻出產最好的玉石、汗血馬、哈密瓜與葡萄酒。古代人必須花費數年的時間、帶著有去無回的心裡準備,才能走一趟路回來。雖然過程異常艱辛,但完成的人總是收穫良多。

在此請容我以淺薄的記憶為大家講一下古。

西域這個詞最初出現在漢書,但中原和西域的交流卻可能早在周朝就開始了。「穆天子傳」記載了西王母在瑤池設宴款待周穆王的經過,這西王母很可能就是當時西域各部族的首領。傳說中西王母住在崑崙山上,正好位在西域,如果這是真的,就代表了中原與西域的第一次交流。不管可信度如何,來到漢朝的中原在漢武帝的治理下,整軍建武,向當時西域最強大的匈奴宣戰,並派張騫出使西域,向各部族尋求外交上的合作。張騫兩次西行,都沒有達成最初的目的,但卻開通了中西兩方的經貿管道,促進東西交流,對世界產生了莫大的影響,也讓局限在中原地區,劃地稱王的漢民族認識到西域的存在,世界的廣大。

之後的西域與中原,大都動蕩不安。中原的歷史自東漢後就是三國、魏晉,分了又合,合了又分。西域也差不多,各部族間爭鬥不休,而且國家眾多,全盛時期據說有50餘國,兼併來兼倂去的,無怪乎西域歷史老是學不好。但等到中原的李唐一統天下了之後,西域也出現了霸主突厥。唐太宗勵精圖治,內外兼修,發兵數萬打敗了突厥,威震西域,設都護府穩定西域,又創造了另一波東西交流的高峰。唐代的長安城在當時已達到世界一流都市的程度,記得課本上寫道,因為東西交流繁盛,長安街上常可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西域使者、遣唐使、求法僧等,城內胡樂胡舞盛行,民俗風氣自由,一付中國史上最適合居住的時代,真是令人心嚮往之。而「絲路」這個文化史上最重要的詞也由此開始。

唐之後,五代十國紛亂不休,兩宋積弱不振,直到元朝才又建統一局面,而且不只統一中原,連西域甚至西域以外的中亞地區都給統一了。由此看來,成吉思汗這個人真的是很厲害,將騎馬民族的剽悍勇猛發揮到淋漓盡致,不只中原這些受儒家教化的文明人不敵,連中亞那些同樣是騎馬民族的人也打不過,從亞洲的最東邊到歐洲的中間,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土地都在他的掌握中,實在是很令人驚奇的一件事。但畢竟帝國不是永遠的,土地那麼廣,民族那麼多,忽必烈也不可能長出千隻手伸往領土裡的每一塊地方,東一個叛亂,西一個獨立,蒙古帝國也就沒了。

直到今天,民族間的紛爭還是古時的西域─現今的新疆最大的問題,回族、維吾爾族、蒙古族、哈薩克族、錫伯族等等等,各族都有各自的傳說、各自的歷史、習慣、各自的服裝,各族都想要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權力,屬於自己的更好的生活。就像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老鼠一定會自相殘殺一樣,新疆雖有物產豐饒的地方,但大部份都是不毛之地,北疆的準葛爾盆地是塊荒漠,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更是塊沙漠,雖有好吃的羊肉與香甜的瓜,但年雨量三百毫米的地方,沒有大匹的農田與糧食,只能靠雪水勉強過活而已。

自古至今的紛紛擾擾,是因為活在這麼辛苦的土地上的關係吧!雖然導遊一直跟我們說新疆是中國最大的產棉地、最大的石油、天然氣產區,但兩公斤西瓜四塊錢的物價水平,我實在不覺得新疆人的生活會好到那裡去。但或許,這也是有好處的,因為簡單的生活帶來質樸率性的個性。曾在某個向日葵花田旁遇到一群哈薩克小孩,見到我們手裡的相機非常地興奮,各自站在鏡頭前拼命地擺姿態,笑得比花還要燦爛,離去去站在遊覽車旁興奮地揮手,似乎這樣就很高興了。也有一次在天山裡的雪地旁,遇見四名騎馬的男子,導遊與他們交談了幾句,揮揮馬鞭又繼續前行,雖然沒有多做交流,雖然是在冷得不得了的山上,但看他們的樣子就是覺得很悠然。博學多聞的導遊是回族,認真負責的司機是漢人,拿白酒出來招待我們的民宿主人是蒙古族、路邊餐館靦腆微笑的女服務生是哈薩克族,這些都是新疆人,每個都是熱情和善、令人印象深刻的好人。

我這十三天新疆的旅程,主要在北疆,由天山南北麓跨過準葛爾盆地,最後到達阿爾泰山,北疆風景最優美的地方大致就是這些了。只短短十三天的旅程,實在無法認識新疆多深,而且又是參加旅行團,沒有與當地人交流的機會。處在世界上與水最不親近的地方,我只能以一個外來客的身份感受那裡的荒涼與不適。新疆人的世界觀如何?新疆人對海的看法為何?新疆人最討厭的人是不是漢人?這些事我完全不知道,不論是要同情他們或是幫助他們,都嫌太早了。我對新疆的感想看起來,就是沒有感想。

至於新疆的風景之美,看照片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