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的第五部電影,超人再起,已於六月二十九日堂堂上映。看過首映的同事告訴我看完電影後的情況,女生們覺得普普,男孩子卻每個都很激動,哼著超人主題曲飛回家。這讓我也興奮了起來,到底這部回鍋的超人電影拍成什麼樣,會讓男生覺得很讚,女生卻覺得尚可呢?

        不過不是我在說,John Williams的配樂真是好聽到一個不行,就算是二三十年前替漫畫英雄譜出來的音樂,現在聽起來也是慷慨激昂又熱血沸騰,光片頭那段隨便的宇宙走馬燈 (接觸未來已有用過相同技巧,不過我覺得接觸未來的那一段比較嚴謹些) 再加上配樂,就讓人覺得非常興奮,期待著接下來的電影會是什麼樣。


       
雖然不熟悉前幾集超人電影的劇情,但超人的故事與背景大致上還有印象,所以還看得懂,但他與露意絲的關係有點讓人迷惑了。超人對露意絲的感情應該是這個外星人最人性化的地方,但無法與心愛的人相守在一起,是每個正義英雄都得面對的課題,而且最後一定是以悲劇收場,就跟蜘蛛人或是X戰警一樣。且不論超人的感情生活如何,看到他在拯救世人時還是覺得很讚,一下飛這裡救起路人甲,一下又飛到那裡救了路人乙丙丁,超忙的!最後還衝到海底努力將壞蛋弄出來的島推到外太空去,不愧是超人,尤其這個島裡還含有他不喜歡的礦物,竟然能強忍身體的不適解決事件,真是扯得太過頭了。不過總覺得這一集的超人好像變笨了,只知道用自己的超能力解決事情,完全不知道他爸生給他腦子是做什麼用的,明明身為世界第一大報社的記者,竟不曉得利用這種身份去調查事情,只曉得扯掉西裝到處炫耀。這可能是因為我年紀大了,比較欣賞動腦派。這麼說來,超人的死對頭雷克斯路瑟還真是了解他:「對付超人不能用力,要用腦!」難怪他能站穩超人死對頭的第一寶座。不過雷克斯讓凱文史貝西一演,便成了一個丑角,一點內涵也沒有,最後死命地逃跑,還敗在女人手上,淪落到飄流荒島,不禁讓人想搖頭嘆息。雖然這部電影已經被我批評成這樣,但整部片子看完,還是覺得很高興,非常興奮,很難否認散場時我其實也很想一路哼著超人主題曲飛回家。


       
因為太過興奮,所以跑去買了超人第一集的DVD,沒錯!就是1978年由克里斯多福李維主演,古老到不能再老的舊式漫畫英雄電影,號稱所有美式漫畫人物中最強的超人!回顧了三十年前的片子,再轉過頭來品味二十一世紀重新詮釋的超人,發現「超人再起」裡有很多相似的鏡頭,講好聽一點是向最古老的第一集電影致敬,講難聽一點就是抄襲。


       
第一個雷同的部份,先講雷克斯好了,他女友向他吐槽的台詞一模一樣:「我老爸向我說第一句話就是……」「滾出去!」。第二,還是雷克斯,他對土地的渴望還真不是普通的強烈,第一集千方百計想要將美過西岸炸掉,換成自己的土地,這一集裡則是利用外星科技創造出自己的領土。土地的確可說是萬物之本,空島的人民對土地也是萬分景仰,但每一集都是因為土地而做出壞事,雷克斯就不能進步一點嗎?第三,是雷克斯的女友,雷克斯對付超人的手段總是因這個女人而失敗,在第一集時她偷偷救了超人,這一集則是幫超人搶回父親留給他的高科技水晶。老是壞事的女人,為什麼雷克斯還要留她在身邊呢?第四,講回超人,他也有一句台詞跟第一集裡一模一樣,就是救了飛機失事的人們之後所說的話:「根據統計,飛機仍舊是地球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最後,不能免俗地,超人在這一集裡也跟露意絲有一段夜空飛行的情節,老實說,第一集拍得有氣氛多了,在超人深情款款的眼神與帥氣的微笑下,不只露意絲,相信連觀眾都會沉迷在他的魅力之下,但這一集可能是露意絲與超人多了某些誤會,氣氛就沒那麼浪漫了。


       
不過,比較兩部片子的整體表現,先不談特效的部份,當然是最新的這一集較好,超人施展超能力救起人來過癮許多,尤其是子彈射到眼睛那一幕,超酷的。但就劇情,角色來講,我反而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劇情較為合理,救人的方式順序等皆有邏輯,而超人的個性也比較鮮明,會因為自己顯現太多超能力而慚愧自己太過炫耀,身為克拉克肯特時也會為自己裝出來的笨拙而竊笑不已,心愛的女人死去時會不惜違背父親的教誨,大吼著去改變地球歷史。反觀新世紀的超人,在太空中望著地球時,的確能稍微體會到他想解救世人的那股仁慈,但就這樣而已,總覺得一個正義英雄隱藏在普通人外表下的心境,並沒有表現太多,對露意絲的情感也不夠深刻。
        看來我的胃口真的被養刁了。


       
不過,超人嘛!畢竟是大家小時後所崇仰的英雄,光看他救人感覺就很爽,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才願意再拍續集電影,還努力找了一個跟前代超人超像的人來演,女主角露意絲也很漂亮,還有不管在X戰警或是在這片裡都一樣悲情的配角查爾斯(X戰警裡是獨眼龍)。只要能讓觀眾看到想看的,能讓每個人心目中的英雄再次展現他的紅色內褲,讓大家看得高興,我想這電影票也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