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見樓文俊也不咳了,氣色好得很,冷冷笑道:「半年前我在南方某個城裡,也遇過同樣叫做莫雲飛的人。」

    聽到這句話,莫雲飛頓時想起他在那裡見過樓文俊了!的確是在半年前,那時他在吉安城裡停留,暫時在一名理髮師傅底下當學徒。某天樓文俊進鋪子裡來理髮,刀還沒開始剪,就有一堆人闖進來要帶走他。一群人大打出手,差點連老師傅也被波及,莫雲飛為了救師傅,便出手幫忙將一干人給打跑。之後樓文俊歉疚地向理髮師傅道歉,並問了莫雲飛的姓名。仔細想想,那場景就跟方才一模一樣。


    「而且,那人身上的配劍就跟你身上這把一模一樣,但人卻不是你這張臉。說!你這劍是從那偷來的?」樓文俊說完,架在莫雲飛脖子上的匕首又更用力了些。

    莫雲飛苦笑了一下,這冤枉可大了。他那時的臉的確與現在的臉不大一樣,但他還是他呀!御天劍也始終是他的御天劍,根本不是從那偷來的。

    樓文俊的眼神銳利地盯著他瞧,莫雲飛只好笑笑,道:「我可以解釋,真的!只是你得先放開我的手。」

    樓文俊不語,還是瞪著他瞧了許久,最後終於慢慢放開莫雲飛的手,但架在他脖子上的匕首卻一點也沒意思要離開。莫雲飛只好先忍著,就在樓文俊的眼前,兩手開始在自己的臉上播弄,最後將臉上所有的妝全卸下,露出原本的臉來。

    樓文俊掩不住滿臉驚訝:「易…易容!?」

    莫雲飛笑道:「是,我易容。你半年前見過的那張臉,也是易容過的。現在這張才是我本來的臉。」

    樓文俊這才慢慢將匕首放下,疑惑道:「那不表示你隨時都不以真面目示人?這麼做到底是為什麼?」

    莫雲飛嘆了一口氣,道:「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這事得從我第一天下山開始說起…。」




    時間回溯至四年前,地點在號稱清俊秀麗的黃山幅地裡,少年莫雲飛和他師父莫須寒站在一處山谷中,正準備考驗莫雲飛修習的成果。

    莫雲飛手上拿著一柄烏黑發亮、劍身特薄、古色古香的長劍,為御天派代代相傳的唯一寶劍─御天劍。莫雲飛持劍而立,氣息沉穩,但可感覺出他正蓄勢待發。站一旁的莫須寒點點頭,只見莫雲飛腳步開始遊走,手上一招招劍法順勢而出,姿態靈動,氣勢恢宏,隨著莫雲飛劍法推演,四週草地漸漸被一股莫名的壓力籠罩,莫須寒的衣袍也被莫雲飛舞動的劍壓吹得鼓起,臉上不禁露出欣然之色。

    御天劍法共有九式,每一式又能各自衍生七到八種不同的變化,要將劍法從頭倒尾演練一遍,須耗費不少時間。且每式特色不同,內勁運用方式也不一,招與招之間的連結變換就算是同一人也常使得不一樣,但這也是能瞧出使劍者的功力高底的地方。莫雲飛在招式變換間已逐漸有他自己的特色,莫須寒在一旁看得時而點頭,時而皺眉。好不容易,莫雲飛終於練到御天劍法的最後一招「代天巡狩」,這招是集御天劍法之精華,氣勢萬千,威力驚人的一招,要練成此招,須將之前的八招劍式學全並練熟了,融會貫通之後才能體會此招的精妙。今天這場演練主要也是為了要查驗莫雲飛修練「代天巡狩」的成果。只見莫雲飛腳飛快游移,手上御天劍的銀光閃爍,凜冽的劍氣似乎無所不在,將山谷周圍的花草樹葉削得四散飛舞,隨著莫雲飛一聲長嘯,原本堪堪將落的草屑斷葉被一股氣流震得向四周爆烈開來,莫雲飛的人頓時被塵沙草屑給籠罩住,看不清人影了。

    等到塵土復歸平靜,只見莫雲飛蹲在中央,手上的御天劍插在土中,神色欣喜地望著莫須寒。

    莫須寒輕輕地點了頭,轉身往山谷深處的小屋走去,莫雲飛拔起御天劍,急忙跟了上去,只聽莫須寒說道:「代天巡狩這招的感覺與精神你都大致清楚了,剩下的就是經驗與熟稔,這得靠你自己努力了。記住,御天派的拳法掌法,還有雲詠步,都是御天劍法的基本功,你每日都要練過一回,切不可荒費了。」

    莫雲飛高興地答應:「我知道,師父。」

    莫須寒又道:「本派的功夫你也都學全了,等會隨身東西收一收,你可以下山了。」

    莫雲飛一愣:「這麼快?」

    莫雲飛老早就曉得,本派傳人在師父教授完所有武藝,並得到師父的認可之後,必須離開師父,獨自闖盪江湖,開眼界,見世面,做所謂俗世的修練。雖然是不知那位師祖所訂下的爛規定,但自小便跟師父一同生活在黃山深處的莫雲飛倒是很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可以看看除了山水花鳥以外的地方,過過除了練功還是練功的別種生活。但,今天才第一次得到師父的認可,馬上就要他下山,這是不是太快了點?師父難道不會捨不得他嗎?

    莫雲飛嘟著嘴,不滿道:「我才剛學會所有的功夫,讓我在山裡休息幾天不好嗎?」

    莫須寒道:「年輕人,光陰莫蹉跎,山中無年月,小心一回頭已百年身。」

    莫雲飛翻了翻白眼,撇嘴道:「師父,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喜歡窮耗在山裡,也不做些正經事,一不小心才發現自己已經七老八十,空自悔恨。」
 
    莫須寒回頭瞪了莫雲飛一眼:「臭小子,要你馬上下山是希望你能多些歷練,早日成為有擔當的男人,我這樣為你著想,你這毛還沒長齊的臭小子反而敢虧我!」說罷,手迅速一伸,一招「水中撈月」往莫雲飛兩眼抓去,莫雲飛左手連忙抬起,師徒二人又開始一邊過招,一邊鬥嘴,玩得不亦樂乎。

    但玩歸玩,莫雲飛最後還是被莫須寒給趕下山,莫雲飛心有不甘,最後跑去位於山腳的七叔家裡,暫待一晚。


《又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