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的天空 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一直很想弄個網頁,英文的,向外國人介紹我最愛的台北。
沒錯,最愛的!
記得還是高中大學的年紀,每次去中南部玩,不管是台中高雄還是台南,這些城市都讓我不舒服,不自在。不是太熱,就是空氣太髒,要不然就是城市的文化風格不合我胃口,從那時我就得到一個結論,全台灣只有台北我願意住一輩子。年紀增長後,出過國幾次,也去了一些比台北還大還繁榮的城市,但不管是東京、洛杉磯還是紐約,我的結論已升級成:全世界只有台北,我願意一輩子都不離開。
到底台北有什麼好的呢?台北很便利,要什麼有什麼。台北有光華商場,可以買到便宜的電子產品與DVD;台北有信義新光三越商圈,不管是什麼國外的食物或名牌都可買得到;台北有廣大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當你想要呼吸新鮮空氣時,隨時都可在山上找到沒人的地方享受天空與綠樹;台北有隨處可見的書店漫畫店和咖啡廳,想要獨自一人不管是念書還是沉思,都可以找到能順便喝到好咖啡的地方呆一下午。台北人有一種台北人特有的氣質,不能說是知識份子的味道,也不能說是親切、冷漠、孤立的氣息,是一種很難以形容的感覺,但至少我知道台北人看到什麼不會引以為怪,見到什麼會不喜歡,我能了解台北人的文化思想,而那正是我能認同的。
我想,就是因為我熟悉台北的一切,並全心全意地融入期中,接受它的改變所帶來的影響,所以我喜歡台北。應該說,全世界除了台北,再也沒有一處地方能讓我活得如此自在的了。在我眼裡,台北沒有不好的地方,但問過許多朋友,他們卻都不喜歡台北的生活。台北在他們眼中的缺點,簡言之,就是人多、生活壓力大、不健康。我從小生活在台北,沒去外縣市住過,所以我不曉得生活步調悠閒,綠地的開車距離五分鐘是什麼情況,我無法做出任何批評或贊同,但有許多人都這樣說,那這大概就是台北的缺點吧!
一定是習慣這兩個字害的。習慣台北潮濕的空氣;習慣台北人的步行速度;習慣了捷運車站裡像蝗蟲過境的人潮;習慣了假日以逛街做為休閒活動;習慣了一杯200c.c的咖啡要120元。因為習慣,洛杉磯的乾燥讓我覺得痛苦;因為習慣,我受不了在紐約只能找到四顆電池30元美金的電器行;因為習慣,只要沒有7-11我就覺得這地方很落後;因為習慣,我無法理解商店晚上7點關門的地方。一切都是因為習慣,所以,我喜歡台北。
最近選舉剛結束,而且很不好意思地,還和支持不同政黨的堂姐鬧的不愉快。據說,南部人不喜歡藍色,是因為在他們執政的時後,把重心放在台北,一點都不管高雄。這的確是那時的執政黨造成南北貧富不均所應承受的批評,但怎麼說,台北也是首都,是政府要員們工作的地方,是國家的門面,不多花點心思建設,怎麼說的過去?再者,上述那些台北的缺點都是從中南部北上求學就業的人所說的,喜歡南部悠閒的生活步調,卻又羨慕北部強大的政商機能,那到底是希望南部變成一個怎樣的都市?北部的所得比較高,就業機會比較多,這是由生活壓力大、步調緊湊、空間狹小等換來的,任何事都是有得必有失,怎麼可以把台北說的像是一個紈絝子弟,一無是處又受盡寵愛的樣子呢?
我並不覺得台北的生活壓力大,這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我也不覺得台北的步調緊湊,這大概是我運氣好,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工作;我也不覺得台北空間狹小,這我可得很自豪的說,是因為我懂得利用閒暇時上網找尋偏僻但風景優美有趣又刺激的古道山徑。一個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都是那個人所選擇的,他可以整日呆在家裡,批評這個埋怨那個,他也可以出門動動鼻子,努力從不同角度嗅出他喜歡的方向,我們無法改變這個城市,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活得快樂點。
所以,我還是喜歡台北,而且會一直持續下去。


台北的天空 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 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