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春雪初融的日子,在晴朗的陽光照耀下,山裡顯得水氣迷濛,路上泥濘,特別難走。王雪雁與葉鵠這種住在山裡的人,都會盡量避免在這時節下山,而山下的人本不常上山來,這時更不會入山。但還是有人出現了,不知從那冒出來,站在正劈著材的葉鵠前面。

葉鵠見到來人,樸素黑衣,一如往昔,略感吃驚。

葉鵠笑道:「找我有什麼事嗎?」

裴鴻道:「半年前我在蜀地聽到一則消息,說你練成了舉世無雙的左手劍,並且打敗了軟劍第一高手呂騰,以及唐門兩名暗器高手。」

葉鵠暗嘆了一口氣,什麼人不好傳,偏傳到這人的耳裡呢!葉鵠平靜道:「那是過去的事了。」

裴鴻道:「為了證實這則消息,我特地前來,請你跟我比試一場。」

葉鵠看著裴鴻,這男人的眼神又更乖僻了些。在追尋劍術的更高境界的路途上,想必很寂寞吧!葉鵠看了裴鴻許久,腦子轉過許多念頭,他相信裴鴻也在觀察著他,觀察他的呼吸、動作、氣息、眼神,想知道他是不是如江湖傳言,又成了武功高手。

當裴鴻眼神越來越閃亮,動也不動,一句話也不說地等待葉鵠的回答,葉鵠知道裴鴻已得到他想要的答案,內心正興奮不已,只等著葉鵠再像以前一樣點頭,與他比試,讓他再次體會武學精華。

葉鵠慢慢搖頭,微笑道:「我已找到練武的真諦,往後不會再和任何人比試了。」

裴鴻眉頭一皺,問道:「什麼練武的真諦?」

葉鵠不確定裴鴻是否能體會,但還是說道:「保護。」

裴鴻道:「保護?」

葉鵠道:「保護。想要保護某人、某事、某物的心,這才是練武最根本的原因。」

裴鴻搖頭道:「我不懂。」眼神一黯,神情轉為堅決,又問道:「你真的不跟我比試?」

葉鵠想起裴鴻為了比武,無所不用其極的事蹟,苦笑道:「不比,但我可以使給你看。」

裴鴻尚未會過意,便見葉鵠走進屋內,拿了他的長劍出來,就在屋外的空地上,練起那套鶴王劍法。

鶴王劍法每一招每一式都有著極大的意涵,在葉鵠的演練下,更將其仙逸飄然、精簡洗練的韻味表現得淋漓盡致,最後,劍招更是與葉鵠之前的「神劍」融合在一起,看似簡單的一個動作,帶著無窮華麗的變化。裴鴻看得目眩神馳,似夢似幻,久久不能自己。

一套劍法演罷,葉鵠回氣收劍,臉不紅氣不喘,內力收放自如,功力顯然更勝以往。反而是一旁觀看裴鴻,汗流浹背,氣喘如牛,就像耳聞天籟,眼見神蹟一般,所聞所見過於龐大,反令他一時無法承受。

等到裴鴻鎮定下來,見到葉鵠在一旁微笑看著他,不由得嘆道:「葉鵠呀葉鵠…」

葉鵠笑道:「怎麼!你還想比嗎?」

裴鴻搖搖頭,道:「不用比了。我以後也不會再來找你比試了,再比結果也是一樣。」葉鵠展現的劍法令裴鴻大受震撼,那已是他窮究一生也可能達不到的境地。裴鴻神色黯然,一句話也不說,轉身低頭而去。

葉鵠看著他的背影,嘆口氣,心裡祝福裴鴻能早日獲得安詳。

 

過了許多年,葉鵠與王雪雁成婚,終生定居在長白山上。

 

又過了許多年,東北地區開始流傳著一個傳說。長白山上住著一個奇人,聽得懂丹頂鶴的語言,甚至能辨認每隻丹頂鶴。他和丹頂鶴親密的生活在一起,以丹頂鶴的保護者自居,維持丹頂鶴群在長白山裡生活的安寧。

 又過了許多年,傳說中的人已垂垂老矣,在子孫的陪伴下,嚥下最後一口氣之時,屋外響起一大群丹頂鶴的哀鳴聲。一隻體型巨大的丹頂鶴領著其他隻鶴,在屋頂上徘徊良久,最後朝天際而去,再也沒人見過丹頂鶴。 不管過了許多年,傳說一直流傳下去……
















傳說,鶴頂紅是一種毒藥,但與丹頂鶴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