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裡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求田問舍笑豪英。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作者/蘇軾
選自/東坡樂府編年箋注


      山邊烏雲籠罩,似是暴雨將至,此時官道上四騎快馬馳來,馬上人人臉色嚴肅,略帶疲憊之態。四人似乎已奔馳良久,停在山腳下略做休息。

      青衣漢子抬頭看了看天色,轉頭向四人中年紀最長的中年男子道:「三爺,天候不是很好,我記得前頭有一間破廟,不如加緊腳步趕一下?」

      被稱為三爺的中年男子從馬囊裡拿出一瓶酒來,仰頭便喝了一大口,忽然笑道:「來不及了!」

      只見豆大的雨一滴滴落下,原本塵沙飛揚的道路瞬間變暗,轉眼間,四周景物已掩蓋在雨幕裡,三人皆感驚厄。

      三爺一手拿著酒瓶,一手拉著韁繩,看了看自己最親近的手下,大笑道:「愁眉苦臉地做什麼?這可是老天爺特地幫我們洗去風塵呢!哈哈哈!」反手將纜繩抽在馬身上,第一個衝進雨中,繼續朝前方奔去。

      餘下的三人相顧一笑,也跟隨著老大放開腳步,朝前方奔馳。

      一行人來到青衣漢子所說的破廟時,衣服已經濕得可以滴出水來了。身為屬下的三人連忙鋪柴生火、安頓馬匹、整理破廟,想讓老大有個舒服一點的空間。三爺隨著他們去弄,自己站在門邊,喝著酒,看著門外雨幕迷茫的景色,想著自己的心事。

      這次三劍幫的幫主千金莫名其妙失蹤,令整個三劍幫大亂,無人能清楚說明小姐發生了何事,掌管幫內安全的三爺在二爺的指責下,只好責無旁代地負起找回小姐的責任。三爺想起當初他們兄弟三人一起建立三劍幫,三人憑著三把劍,同生死、共患難,好不容易才創造出一番榮景,沒想到頭來,身為幫主的大哥只顧著小妾,二哥則是努力削弱其他人的威望,想要大權在握,而自己身為幫內第三把交椅,受了此事拖累,雖然努力探查了幾日,但有關小姐的線索一點也無,還不知未來會如何了結。

      雨勢逐漸變小,四人身上衣物也逐漸烘乾,大家喝了點酒,吃了乾糧,天色卻也晚了。雖然知道手下們都在等自己的交待或吩咐,對於找不回小姐的後果,這三人心下也揣測不安,三爺只說一句話:「天大的事有我,睡吧!」之後倒頭便睡。

      坦然的態度反而安撫了手下的心,三人分配了一下守夜的順序,也輪流休息去了。

      睡夢中,三爺夢到了好久好久以前,他幾乎快要遺忘的過去。在他還有娘親,住在江南的一個小農村的時後,春天的午後,娘親會帶他到後山上的草原上玩,草原上繁花似錦,滿是蝴蝶,他最喜歡追著那些蝴蝶跑,快要追到時就雙掌一拍,偶爾也能拍到一隻蝴蝶,此時他就會高高興興地跑去給娘親看,娘親笑著摸摸他的頭說:「伍兒好厲害!」,他便會充滿幸福喜樂的心情,從心裡滿溢出來,延伸到四肢百骸中,令他整個人輕飄飄的,像是要飛起來似。

      三爺睜開眼睛,只見手下們一臉猶疑地看著他。

      青衣漢子見他微微皺眉,連忙道:「三爺昨夜睡得不好嗎?今早起的有點晚了。」

      三爺抬頭看了看天色,原來天已大明,又是風和日麗的一天。

      穿黑衣的手下遞了一塊濕毛巾給他擦臉,年紀最小的手下則給他一碗水漱口,青衣漢子拿出乾糧來,說道:「三爺,先吃點東西再上路吧!」

      三爺接了過來,卻不進食,腦子裡模模糊糊地想著什麼,手下們聚在他身旁,疑惑地看著他,忽然,三爺開口道:「這事,可能是花蝴蝶所為。」

      黑衣手下問道:「花蝴蝶是指…那個淫賊?」

      三爺點點頭,道:「之前曾聽平城客棧的老闆說過,有個貌似花蝴蝶的人入城來,那時少林和武當的人來做客,我也不怕花蝴蝶犯案,就沒去理會。之後,也忘了這件事。」
      年少手下驚駭道:「難道花蝴蝶真的闖進幫裡來?」

      青衣漢子道:「應該是湊巧。我們都知道小姐那天有出門,只是一出門就沒了消息。說不定花蝴蝶就是在路上恰巧遇到小姐。」

      黑衣手下點點頭,也道:「反正若是其他幫派擄了小姐,一定會有消息送來。城裡問人的結果,也完全沒人見過小姐,剩下唯一的可能,就只有這個了」

      青衣漢子看向三爺,道:「三爺,現在怎辦?」

      三爺道:「先想辦法揪出花蝴蝶的下落。小巴,你回幫裡去,跟王叔拿十萬兩去快活園買消息。」年少手下應了聲好。

      接著又聽三爺道:「廣興,你去把我手下所有弟兄召集起來,等快活園傳來消息後,便去那個地方等我。」黑衣手下應了聲是。

      三爺最後道:「董峰,你跟我先去湖州看看。江湖三大美人之一就住在我們鄰州,花蝴蝶怎麼可能不去瞧一瞧?」三爺臉上露出一抹微笑,神情充滿自信與威嚴,青衣漢子滿臉崇敬,大聲道是。



      十萬兩的代價,救回了小姐,卻逃了花蝴蝶。

      二爺以此為開端,竟然在一次公開的幫內集會上,認為他年老力衰,不適合再總理幫內安全事務,和幫主聯合起來,硬是將他的職權放給一個在他底下做事,卻早已靠向二爺的人。然後,念在他是創幫員老,給了他一個長老的身份,實際上卻是無法對幫裡的事起任何作用的虛位。

      自此之後,二爺的權勢越來越高,終於高到幫主也覺得不對勁,這才拋下小妾,趕忙用心維持自己的地位。兩人針鋒相對了幾次,差點在眾人面前打了起來,這時幫內已明顯分為三派:支持幫主的、只聽二爺號令的、和替三爺抱不平的。二爺的勢力大了一點,但幫主仍不可小覷,至於三爺,三爺想起當初兄弟三人同心,如今卻是一付你不死我不活的姿態,心早已涼了,除了勒令還跟在他底下的弟兄別介入事端外,他一點也不想理會。

      「三弟!」

      三爺站在城外一處空了的莊園內轉頭向身後望去,卻見是幫主與他的隨身侍從在叫他。

      三爺微微一笑,道:「大哥,怎麼跑到這來找我?有什麼事嗎?」

      幫主笑道:「我聽幫內的人說你來這看房子,怎麼,幫裡住的好好的,為什麼突然想搬到外頭來?」
 
      三爺看了看四周,道:「這園子幽靜,前有青山後有流水,是個不錯的養老地方。」

      幫主哼了一聲道:「三弟年紀還輕,說什麼養老!三劍幫外患不絕,內憂新起,幫裡須仰仗你的地方還多的是。」聲音一低,幫主靠近三爺,沉聲道:「我說的內憂,三弟應該知道吧?二弟這些年來暗中架空我的權力,這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絕不可以讓他將整個幫奪走,三弟,你一定要幫幫我!」

      三爺漫步走向園後,邊逛邊說道:「大哥,我們年少時出來打拼,這二十幾年來恣意江湖,奪名爭利,創了一個幫,如今三劍幫也是冀北一帶數一數二的武林勢力,這樣的人生,我覺得夠了。我想退隱江湖,不理世事,但三劍幫也是我創的,將來真要發生什麼事,我不忍心不管,所以就讓我離開吧!幫裡若發生了存亡之戰,我會幫忙,除此之外,我什麼都不會插手。」

      幫主一把抓住三爺的肩膀,急道:「三弟,你才四十幾,怎能在這時放下一切?你的豪情壯志去那了?當年你可是我們三個之中最豪勇兇狠的!」

      三爺臉一沉,兩眼看著幫主,冷聲道:「大哥,我再怎麼兇狠,也不會對自己的兄弟下手!」

      被三爺的厲眼一瞪,眼前略有皺紋的男人又化為當年那個殺伐決斷,一把劍沾滿了全寨人鮮血的修羅,幫主的心猛然一跳,不由得放開握住三爺肩膀的手。

      三爺轉身朝大門走去,上馬,跟一直待在門外的董峰道:「去跟陳老闆說,這園子我要了。」

      董峰道:「是。」

      兩人一起絕塵而去,只留下幫主站在園內,緊握自己的拳頭,臉上滿是後悔與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