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仲夏時節,在古剎穆鐘環繞的五台山上,小春終於來到少林寺的門前。看著少林寺厚實的大門,門上龍飛鳳舞的三個她剛好識得的字,小春忍不住高興地露出笑臉,走上前去拍門。

「會不會是文崢大俠來了?」

「快開門。」

隨著門後傳來的語聲,少林寺宏偉的大門慢慢打開,門裡走出兩名和尚,雙掌合什,低頭齊聲道:「阿彌陀佛!」接著抬頭看到小春,兩人都嚇了一跳。

小春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也學兩位年輕的知客僧雙手合掌拜了拜,右腳一跨便要走進去。

兩名僧人連忙擋在小春面前,年資較長的本真開口說道:「施主請留步,本寺不招待女施主。」

小春笑道:「你們不用招待我,我是來學武功的。」

年資較輕的本悟脫口而出:「什麼?」
小春道:「我是來學武功的,你們快讓開,讓我進去找師父。」

本真與本悟面面相覷,一個幹知客僧幹了一年多,另一個幹了六個月,皆沒招待過這麼奇怪的客人。少林寺清一色全是男的,從不收女弟子,也從不招待女施主,這是天下皆知的事,這小女孩一點常識都沒有嗎?

小春見兩位僧人動也不動的並排站在門前,絲毫沒有讓開的意思,氣道:「讓我進去啦!你們怎麼可以這麼小氣,就自己學好武功卻不讓別人學?」

本悟哭笑不得,只聽本真臉色陰暗地說道:「施主,本寺不收女弟子的。」

小春整個人頓時成為石頭一樣,快風化掉了,問道:「為什麼?」

本悟道:「少林寺乃佛門清靜之地,出家之人皆不得親近女色,自然不收女弟子囉!」

小春石像已隨風散光了。

「我不管啦!人家好不容易來到這裡,你又告訴我不能學武功,那我之前那麼辛苦幹什麼?我一定要學成絕世武功!教我武功啦~~我學武不是用來欺負好人,是用來欺負壞人的,為什麼不教我武功!我要學武!我想學武!讓我進去!讓我拜師學武啦!」小春畢竟是個小孩子,此時竟然拉著兩名僧人,鬧了起來。

本真與本悟只好與小春在江湖武學重鎮、莊嚴肅穆的少林寺門前拉扯起來,邊叫著小春「安靜,不要鬧了!」邊努力救回自己的衣服。此時,山下走來一人,見到兩名僧人在與一名小女孩拉拉扯扯,場面滑稽,不禁笑了出來。

「兩位小師父,發生了什麼事嗎?」

本真見到來人,高興道:「文錚大俠,我們等你很久了。你稍等一會,我馬上帶你去見方丈。」

文錚笑著點了點頭,道:「不急,這邊是怎麼回事?」

本真苦道:「這位小施主一直吵著要進寺裡,說是要來學武的。」

文錚聽了一怔,走到小春與本悟身旁,手法巧妙地將小春的手握住,遠離本悟的衣衫,微笑問道:「小妹妹,你叫什麼名字?」

小春的手莫名其妙地被握住,自己也覺得糊里糊塗,看著眼前高大俊美的青年,乖乖道:「我叫花小春。」

文錚繼續露出和善的笑臉道:「小春哪!為什麼你想學武功呢?」

小春在帥哥的微笑攻勢下,一五一十地將事情源源本本講述出來。文錚拍拍小春的頭道:「你有這份心是很好,但是少林寺建寺以來皆無女子在裡面出沒,這是他們幾百年前便定下的規定,不能破戒的。」

文錚嚴肅正經地瞧著小春,小春不由得低下頭,輕聲說道:「我知道了。」她也知道人家有規矩要遵守,這不是自己有辦法改變的,她只是以為這樣大吵大鬧一番,或許少林寺的人會因受不了而屈服。

「但人家真的很想學武功嘛!可是又沒有人願意教我。」

本悟道:「到底是誰叫你來少林寺學武的?為什麼不說恆山派算了。」

小春聽到一個新名詞,兩隻大眼眨了眨,向本悟問道:「去恆山派,可以學到武功嗎?」

本悟道:「開玩笑,恆山派的劍法可是天下馳名呢!」

「本悟師弟!」出家人不做評論這種事,要是隨便被什麼人聽到了,以為少林寺偏頗某一特定門派,因而找上門來理論,那可沒完沒了。本真阻止本悟繼續說下去,接著向小春道:「小施主,你可得要想清楚,出家人的生活可是很清苦的,若是沒有向佛之心…」話未說完,就被小春開懷響亮的聲音蓋住。

「我知道了!謝謝你們。」小春又得知一個學武的地方,心頭的興奮難以言表,根本沒聽到本真在說什麼,當下向三人揮揮手,便蹦蹦跳跳地跑下山了。

「真是一個奇怪的小女孩,竟然會想要學武。」文錚嘆了口氣,跟著本真及本悟進入少林寺,少林方丈了緣大師已在靜室恭候多時,兩人見面客套一番,立即進入正題。

文錚面色凝重的開場:「最近江湖上人心徨徨,各大門派皆有貴重的信物被人偷走,不知少林寺是否有此情形?」

了緣大師今年六十歲,執掌少林寺多年,為人公平正直,頗得江湖人士的敬重。他摸摸頷下的白鬍子,搖搖頭,說道:「少林寺並無任何東西失竊,老納久居寺中,不曉得江湖上竟發生此等大事。」

文錚笑道:「少林寺向來門禁森嚴,相信沒人敢輕舉妄動,只是江湖上有太多幫派丟了東西,現在整個武林一片混亂。唉,就連我們武當派也差點遺失了祖師爺的寶劍。」

了緣道:「這可不得了,有捉到犯人嗎?」

文錚慚愧地低頭道:「本派弟子學藝不精,十幾個師兄弟一起聯手,還是讓那人給逃了。但是我們也得到了些許線索。」文錚從懷中拿出一個小藥瓶,遞給了緣,又道:「這是那名夜闖武當的賊子所留下的,裡面裝的東西家師不敢確定,因此要小姪前來讓大師鑑定。」

「正熙兄可真會差遣人哪!」了緣將藥瓶塞子打開,聞了聞,又想了想。「若老衲猜的不錯,這似乎是恆山派的治傷靈藥!」

文錚喜道:「果然不錯,師父也覺得是恆山派的傷藥,只是不敢肯定,如今了緣大師也這麼說,那是不會錯的了。」

了緣道:「只是恆山派皆為出家之人,應當不會做出這等事來。」

文錚點頭道:「事到如今,只有前去恆山派問個清楚了。」

於是,文錚在了緣的堅持下,帶著兩名師弟胡鈺、嚴銓以及了緣的大弟子本因、二弟子本塵,一同朝北嶽恆山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